個人化首頁使用想法

最近花了點時間玩玩另一個個人化頁面服務網站─NetVies。在經過大略的使用與瀏灠之後,我的心得是:現在對於這類個人化頁面服務網站的選擇,我的第一優先仍然會是iGoogle

第一個產生的問題是,我覺得它的本地化gadget的數量不夠多,即使它所有加總起來的gadget非常可觀。雖然它也提供了建構gadget的開放式API,但是在這類設計下,很可能產生的結果是,大者恆大,其餘淘汰。如果以iGoogle來比較的話,它的本地化gadget的數量仍是不及的。這將會慢慢變成有更多服務的網站會吸引更多人使用,而更多人使用會產生更多gadget設計者。不過目前仍然還是需要觀察後續結果,但是在iGoogle這方面,我的確感覺到本地化gadget的量跟質不斷地有改進。對於這類個人化頁面服務而言,本地化gadget是很重要的。畢竟user往往最關心的資訊也都是跟本地有關的,當然那類通用型gadget如書籤就是一種例外。

第二個問題是,雖然它也有提供信箱類gadget,但是一樣需要帳號跟密碼的登入資訊。這點讓我感到很為難,我不知道該不該把這類資訊提供出來?我也很懷疑,當User面對到這種情況時,他們會寧可選擇信任而犧牲自己的隱私嗎?然而,對這類跨網站存取需要登入資訊的gadget而言,帳號跟密碼似乎是不可或缺的,我想這將會是這類個人化頁面服務會面臨到的挑戰。也因此,在iGoogle上我不會放yahoo E-Mail gadget;相對地,在NetVies上我也不會放Gmail gadget。當然,當我把越來越多的處理都放到網路上面去的時後,我個人的隱私也就越來越少。所以我所能作的只有選擇一個值得信任的服務網站,然後盡可能地在上面處理它。由於Google所提供的一系列服務,諸如google reader、Gmail、google group以及google Document等,更讓iGoogle在使用上達到很完美的一體整合,我想這是其它個人化頁面服務比較缺少的部份。

最後,我覺得個人化頁面服務在設計上也要考慮到很多部份。比如效能、頁面樣式是否允許開放設計、gadget開放式API如何設計還有怎樣結合AJAX等新技術來讓UI操作更順暢等等。這不只需要創意的點子,也需要技術的利用。隨著這些服務的不斷進步,我們的便利性也會不斷地改善。

Comments: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