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及其外掛介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於一個常常需要瀏覽網頁的重度使用者而言,一個好用的Browser絕對能省下許多不必要的時間浪費並且提高效率。在目前的使用經驗上,我覺得FireFox遠勝於其它類似軟體。FireFox目前最新的版本是3.0.1版,在速度上比2.0版略有提升。它與另一個由Microsoft所開發的Browser─IE最大的差別在於:前者是個開放平台,因此有許多的外掛(Add-ons)可以使用。雖然這在某種程度上的確會引起使用者關於安全上的憂心,但是一般而言,如果使用的是知名外掛,風險相對會小很多。在看過IE8的相關介紹之後,我更相信擁抱FireFox的玩家將會越來越多。

FireFox之強,強在外掛軟體。底下列出一些目前我覺得好用的部份:
IE Tab
在某些設計不夠周到的網站上,有時只支援IE Browser。這個外掛能讓Firefox也可以使用IE的核心運作,進而達到相容性瀏灠,這也是讓我幾乎離開IE的主要原因。

FEBE
備份FireFox的重要工具,尤其是使用在不同電腦間的同步。目前我總共有三個地方的電腦─Lab、宿舍還有家裡,這個工具正好用來同步三台電腦的FireFox狀態,省下我不少時間。

SiteAdvisorWOT
這兩套都是很有名的網站安全檢測工具,依照顏色來區分網站的安全等級。對於Google完後的一堆頁面結果,有些網站其實是潛藏著安全危險,基本的安全警告就顯得很重要。

Dr. Web Anti-Virus link checker
有時WOT或是SiteAdvisor也不是萬能的,總是有些網站沒有評測資訊。這時後如果要更確保安全的話,可以用這個工具對Link作掃描。

Split Browser
這個軟體可以把Browser視窗作水平或是垂直分割,有時需要同時對兩個網站內容作比較,或者是,想要在一個視窗中同時觀看幾個不同的網站。

Firebug
一個FireFox中重量級的工具,可以用來輔助網頁開發者作除錯測試的工作。這裡有一個簡易的教學影片:http://www.digitalmediaminute.com/screencast/firebug-js/

Smart Bookmarks Bar
提供常用的書籤工具列按紐,可以更快速的找到最常用的網站。這個工具雖然看起來沒什麼特別,只是作一條工具列可以放bookmarks,但是這個簡單的小功能卻是我使用頻率很高的。它的好處在於把bookmarks用小圖示取代,只要看到圖示就知道這是哪個網站,更方便找尋。

Tab Mix Lite CE
一個很好用的分頁管理軟體,我之前一直在找關於FireFox上與分頁有關的外掛,但是都不是很滿意。像Tab Kit對我而言太複雜了,我只想單純的作一些分頁相關的特性管理。比如設定開新tab的位置、把書籤或是網站上的link自動開在新分頁等等。

Add to Search Bar
雖然Google很強大,但是Google在一些特定領域上的搜尋效率還是不夠好。比如找影片,我會上YouTube;買東西我會上eBay、Yahoo拍賣;查專有名詞我會先找Wikipedia。雖然有這些網站的Link,但是查詢的時後如果可以集合在一處那將可以省下很多功夫。這在IE8也有類似的功能,但FireFox藉由工具可以作得更好更多。

Organize Search Engines
這是用來搭配Add to Search Bar工具使用的,可以把加入的Search Engine作分門別類的管理。像我目前加入的Search網站就有幾十個,如果沒有這個工具,光是要找合適的search engine可能就要花不少時間。

除此之外,FireFox的附加元件還有作推薦功能,也許裡面也可以發現意外好用的小工具。其它找尋好用外掛的地方是Mozilla的官方討論區或是透過一些知名部落格的介紹。其實還有很多很不錯的工具,如果有推薦的也歡迎告訴我。當我從IE轉換到FireFox之後,我真的感到便利許多。重點是,找出合適好用的工具,想出巧妙的使用方式,這將是值得的。

Comments: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