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選課清單

1/7期末考開始,到1/14號Linux Kernel project 2 Due Date止,這個學期就算結束了。在中央大學的選課系統上,也已經有下學期的選課清單了,從去年的12/31當天就可以開始加選。這個學期的課感覺並不多,加上有些還有衝堂,可以選修的課更少了。

我的想法是把可能想選修的課都先加選,等到時後再看有哪些課程中選再來決定最後要退選的課程。因為有些課開放名額沒有那麼多,但是卻有超額的人去選修;另外有些課名額雖然還蠻多的,但是選修的人卻寥寥可數。除了可能是課程名稱看起來不怎麼吸引人之外,最大的原因大概是修課壓力很重。

因為上學期有選修Linux Kernel,所以這學期我希望可以延續上學期學習的知識,因此我選修了一門現代作業系統核心,這門課重點放在Windows作業系統系列如XP、Server 2003等。另外跟Lab比較有相關的課程我也選修了兩門,分別是機器學習理論與資料庫系統。還有兩門與網路方面比較有關的課程,IPV6與P2P我也選修了。理想的狀況是選修12學分四門課,盡可能在研一把課程修完,研二的時後可以比較專注在準備論文上面。

經歷過一學期的體驗,在課程選修、meeting與paper報告各方面的累積下來,我的感覺是累積背景知識是很重要的。在課程方面很多都與之前考研究所時讀的基本科目的概念有關係,沒有那些基本功,在一些更深入的主題理解上是很難消化的,甚至在程式project上靠以前工作時用到的C/C++語言也得到了很多幫助。而在paper閱讀上,這種感覺可以說更為強烈。往往一篇paper都有許多reference,但是在看paper的過程中很多時後因為時間關係沒辦法去仔細參考,或是沒有相關知識,結果在理解上的感覺差很多或是體會不到樂趣與關鑑的地方。

這個學期即將結束,對下一個學期與寒假的計劃大概是這樣:在寒假中,我希望把老師交待的工作能夠順利完成;下學期的部份,把每一門課扎扎實實地學好,然後盡量自修一些相關的教材與paper以便找出可以有興趣與值得研究的方向。

Comments: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