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be evil?

Google自認為自己企業精神最引以為傲的一句話就是Don't be evil!所以這個口號不但放在google網頁上,就連許多替google寫書的作者也必定或多或少都會提到。但是在google taiwan上,卻開始出現有點讓人感到evil的行為。

如果在google taiwan上輸入遠傳的key word,廣告結果出現的竟然是台灣大哥大?另外如果輸入的是照片,則搜尋結果最左上角竟然是picasa,如果輸入的是個人化首頁則顯示的是iGoogle。這種結果真的反應了使用者真實的意願嗎?真的是最好的呈現嗎?這難道不是球員兼裁判的行為嗎?NHK有拍攝一集以google為主題的介紹影片,裡頭也提到了google曾無預警的讓一家網路公司在搜尋結果上完全消失。這個結果使該網站從原本獲利的情況下到最後瀕臨破產,該公司負責人不能理解google如此作的原因。在得不到說明的情況下,訴諸法庭。

google目前已經是全球最知名的search engine,許多人利用它來尋找有用的情報與資訊。更有許多公司因為名列搜尋結果的排名前幾名而獲利,由此甚至產生了SEO的特有行業用來幫助網站提升其在google搜尋結果的排名上。在這種情形之下,google應當不是只作為一個商業團體,它更應該要有社會責任並盡可能地公平,因為它已經擁有影響許多人作決定的能力。

但即使google真的有辦法作到公平,情況可能仍然一樣糟。因為SEO的出現,許多網站開始利用各種技巧來企圖提升能見度。結果導致了google search的結果可能因為這種現像而出現偏差,對利用google收集資訊與情報的人來說可能失誤,因為他們不見得是找到原本應該是最理想的。對於網站來說,原本應該是最理想的卻因為對手使用SEO的策略而造成了損失。結果很諷刺的是,google的精神雖然是Don't be evil,但實際上許多evil卻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因它而生。

Comments:

    晚上失眠,拜讀了你的blog,很好奇怎麼你的介面可以這麼美阿?是要自己編寫過嗎?

     

    是呀 其實blogger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它的彈性很大。整個版面都可以自己全部改寫跟設計,也有許多人設計好template給玩家套用。我是拿其中一個我覺得還不錯的template來套,在這個基礎下在稍微改一下:)。

     

    去哪downloadㄚ?
    BTW, Web2.0研討會我已經報名了耶!你呢?

     

    等妳msn有上線的話我再告訴妳一些不錯的網站,另外..那個web 2.0我沒法參加..我忘了我星期三要上課..除非要翹課...但是那門課蠻重的,所以就沒辦法去了...妳能不能幫忙錄音一下啊 因為我真的還蠻想聽聽內容的。不過有辦法錄這麼長嗎?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