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時間安排

目前每一天可以說幾乎沒有太多空閒的時間,預計要看的書也一本一本地擱置。如果把主要的事務作劃分,大概有以下部份:

1.Paper Presentation
2.Meeting
3.選修課程

在paper閱讀方面,我有點想找Social Network這一塊相關的領域,然後看看Data Mining在這部份上面的處理。因此有跟登凱學長要了些這方面的paper,然後問了他一些問題,接著打算從比較簡單的開始讀起,真的很感謝他的幫忙。

Social Network本來是由社會學開始發展起來,後來數學家發現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後,數學、電腦科學也開始進入這一塊領域作研究。Web 2.0流行之後,許多相關的網站也應運而生,而Data Mining既然是處理資料的一種技巧,我覺得這兩邊結合起來應該是挺有趣的。最有潛力的一種應用應該算是Social Ad,如Facebook的Beacon。其它有些網站乾脆直接利用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的理論來找出人與人間的關連,如LinkedIn。最近,Google更發表了OpenSocial這個開放平台,許多知名的網站都紛紛加入這個平台,如MySpace。不過Facebook也不甘示弱地提出了F8開放平台,其它像LinkdIn、Bebo和Friendster等網站有都相繼發表自己的開放平台,看起來SNS網站間的開放平台已經是一種大勢所趨了,現在就看最後誰的Social Network能夠大到受到玩家的青睞。

至於Meeting方面,Portal網站是Web 2.0的另一個特色,以往使用者必須很無奈的接受網站所給予的呈現內容,儘管有許多是不需要的。但是現在個人化頁面的流行,這種情況開始有了許多轉機,使用者開始可以決定自己想要的頁面內容。這開始產生了一些有趣的現像:越來越多的使用者開始選擇個人化頁面,然後到以往常去的網站把想要的資訊抓取下來。那些以往提供大量內容的入口網站可能會逐漸地失去部份流量,而對某些網站而言留住使用者則變得更困難了。不過這部份的設計有些難題,就是每個個人化網站都必需要有開放式API的設計,讓玩家可以設計gadgets在上面使用。另一個部份是比較進階的主題,就是Portlet之間該怎樣去溝通互動的設計。在設計這一類網站上,目前有些現成的主流工具如JSR-168 API與ASP.NET的Web Part。另外還需要比較全面的技術了解像是AJAX、XML等等。我想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看看是否可以利用團體的力量一起來設計或是增進技術間的支援。不然一個人可能光是研究部份細節就要花掉不少時間,更不用談到更進階的一些技巧了。

最後是選修課程方面,這部份的Project蠻多的,加上還有內容要讀,所以需要非常多的時間在上面。不過當中有部份是令我感到蠻失望的,比如Linux Kernel的Project。雖然Project都是Team Work的方式,但實際上第一個Project可以說從寫程式到報告內容都是我一個人獨自完成的。其實team work的主要優點是互相討論,但是那必需在有相同的努力付出上才成立。我以為大家都已經是研究生了,在許多事情上應該是主動參與而不是被動地逃避。在Porject2的部份我可能考慮情況跟老師提出換組的要求,我希望能夠在一個互動學習的team中work,這樣會比獨自學習來得有效率。

除了上面這些時間之外,其它很多時候我都是忙著看許多的Blog、News還有維持Blog的內容,我覺得這些動作是讓自己慢慢地經由大量接觸而逐漸形成一種習慣接著再發展出自己這方面獨特的觀點所不可或缺的過程。如果還有其它時間的話,我蠻希望能夠再多閱讀一些關於商業、哲學或是其它有趣的的書籍來增加自己多元思考的能力。

Comments: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