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閱讀

Amazon最近推出一款電子閱讀器─kindle,價格還真不是普通的貴,竟然要399美金。其實電子閱讀器不是Amazon首先推出的,在它之前也有其它相關的產品,比如Sony的PRS-505。但是電子閱讀似乎一直沒有辦法造成風潮,甚至有部落格對這次Amazon推出的電子閱讀器不是很樂觀。

當然,以目前情況來看,電子書數量並不多,電子閱讀器要價更不便宜。這種情形下,難免讓人覺得電子閱讀不夠實用,倒是比較適合拿來當作耍酷的玩意。不過比起這些原因,更常聽到的一些排拒電子閱讀的理由是:閱讀習慣。過去我也曾經是擁抱這個理由的一員,而且我認為不管電子閱讀如何風行都無法說服我放棄傳統書籍的閱讀習慣。畢竟跟冷冰冰的電子閱讀器比起來,每一本有個性的書看起來有質感太多了,更何況那種翻書的感覺是電子設備永遠無法取代的。直到最近,這種想法開始翻轉,我開始認為電子閱讀在未來必然是日常生活作息的一部份,最後全面取代傳統書籍的地位,而傳統書籍最後也許成為某種古董、收藏品甚至是藝術品。

每個星期,我都必須在中壢與台北之間來回往返,而每一次往返必定隨身攜帶物品則是NoteBook跟書。有時後我很貪心,我希望隨行的書可以多本一點,可是每多一本身體的負擔就越重,而且空間也極為有限。如果這些書都轉換成電子書的話呢?我只要帶一本薄薄的電子閱讀器就夠了,再也不需要像練習舉重般辛苦。除此之外,在搜尋一本書裡面的某些有印像的內容時,在傳統書籍上的作法是,除非你有作下記號,否則找起來是很辛苦的。但是如果是電子書的話呢?只要在閱讀器上輸入有印像要找的Key Word,大概瞬間就能幫你帶到那本書的那個位置上。而且電子書有個最大的好處是,空間與能源的節省。每製造一本傳統書籍要用掉多少紙張呀,而且傳統實體書本的售價也絕對是比電子書還要貴,書局還需要有倉庫空間作擺放。想想看,如果把目前世界上所有實體書本都轉換成電子書儲存在電子設備上,地球上不知道能夠省下多少空間跟木頭!

電子書還可以作許多很方便的延伸應用,比如在讀一本書的時後,每個章節後面的參考書目,就可以跟網頁上作成Hyper Link的方式一樣,這樣一來只要點一下就可以很容易的轉換到另一本書中相關的部份作參考。還有針對老花眼的老年人,以往看傳統書本或報紙時都必需帶老花眼鏡或是拿一個放大鏡照。改成電子書形式的話,可以很輕易的作Zoom In、Zoom Out功能。而且由於是以電子資料的方式儲存,未來說不定還有許多有創意的電腦軟體或技術的應用,我想這些便利都不是實體書本可以比得上的。

然而電子書恐怕要面對一些額外的問題,就好像著作權侵犯。至少電子書在散播上就比實體書要容易太多,在實體書上影印超過一定比例是違法的。不過也許這個問題可能可以透過有創意的business model來解決也說不定,就好像google推出許多服務但都是免費的,這在以前是令人難以想像的。

最後一個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在之前沒有對應電子書的傳統實體書本上,是不是電子閱讀就只好放棄了?幸運的是,google不是有一個圖書館數位計劃嗎?也許這個部份可以兜在一塊,讓之前年代出版的實體書籍也能輕鬆地出現在電子閱讀器中。

Comments: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