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與原版的選擇

今天看完牙醫後,到台北車站經過一家唱片行,腦中想起了之前看過電視介紹一位號稱"地球上最溫柔的聲音"的日本歌手─中孝介。當時沒想太多,只是想聽聽到底什麼是"地球上最溫柔的聲音"罷了,於是就花了三百多塊買了他在今年出的新專輯。

在坐公車回家的路上,我拿著手中這張剛買的專輯,腦中閃過之前一些音樂盜版下載的新聞。其實對我來說,那不算是新聞了,我有許多朋友本身就是下載非法音樂或軟體的"愛好者與擁護者",某些時後甚至是"散佈者"。對他們而言,花錢買CD專輯似乎是很不可思議的事,因為能夠聽免費的為何還要花錢?而且還不便宜!既然如此,那我呢?難道我真的是太有錢了?還是我單純地笨到認為支持正版音樂跟軟體才是"愛台灣"、"拼經濟"?當然都不是,答案是品質!對我來說,想聆聽"地球上最溫柔的聲音"卻去下載MP3,這樣子的感覺好像有點軌異。而且長期以來我已經很習慣透過真空管音響與正版CD的品質來享受音樂所帶給我的感動,下載MP3然後透過簡陋的電腦喇叭撥放,那已經不是在享受音樂了,只是想聽聽看內容。也許仍然還是有享受─享受不用花錢但還能聽音樂的樂趣。

所以,盜版真正的問題在哪裡?難道只有單純地因為免費嗎?在比較先進的國家,盜版問題似乎比較沒有這麼嚴重。這其中的問題又差在哪裡?我覺得是經濟與文化的因素,導致盜版問題的嚴重程度。經濟不能支持,當然為了錢,買不起正版品。中國大陸在這部份就呈現很可怕的例子,盜版書、盜版電影、盜版連續劇,無所不盜。但是有了錢仍然不表示就願意買正版貨,文化素養不支持,不會在品質上津津計較,而寧願接受便宜或免費的勉強選擇。比如音樂方面很有研究的人,如果經濟許可,不太可能透過MP3去欣賞動人的音樂。同樣地,對於軟體來說,那些所謂的破解版本其實也是來路不明。這學期剛上的一堂課─電腦攻擊與防禦,老師也有提到,也許那些來路不明的軟體,也可能使你的電腦曝露在危險的環境之中。畢竟,網路無法百分之百的受到信任,我相信天下始終沒有白吃的午餐。因此,如果為了免費而安裝破解的防毒軟體,卻使電腦受到另一種可能的危險,這樣好像非常矛盾,也失去原本安裝軟體的本義。

題外話,那些追查盜版的軟體與音樂公司最應該作的事應該是提升有市場潛力的盜版嚴重國家的經濟與文化知識素養才對。因為一時的投資可能可以解決長久以來都無法解決的問題,希望這一天會來臨。

Comments:

    這問題好像我們討論過呢...聽得高興就好了..至於願不願意花錢去買原版CD,這就要看個人了,有人也是願意花錢去買mp3聽啊,只是那不是我 :P

     

    如你所了解,我本身就是收集正版音樂CD為主的,原因不只是音質關係,連包裝上的精美也是蒐藏的重點,還有些是正版CD中的極品~~絕版CD,MP3說實在的,雖然用一些低劣的配備放出來的與正板CD使用低劣配備的差異並不是很大,但是聽到一定的次數後,遲早會發現其中的音質差異,更遑論是用真空管音響所聽出來的差異,MP3雖然是目前可說是最普遍也是最方便的音樂格式,只是它再普遍,再方便,也不可能在網路上搜羅到那種已絕版夢幻逸品中所收錄的音樂,畢竟對我這種欣賞音樂的性向不同於常人的我來說,MP3往往不能符合我的需求了,所以即使是經濟情況不允許,最多是暫時不買CD,也不會想去下載MP3來作為平時欣賞之用。
    MP3格式用來試聽一小段,倒也無不可,近期內唱片公司除了媒體宣傳外,也有網路MP3格式試聽的服務,這點就有讓消費者選購CD時能夠有相當的參考,是十分便利的。
    回頭再來看MP3雖然是網路上下載的,近期內也有業者看中MP3下載風氣所帶來的商機,藉由唱片公司的授權,以付費方式提供下載服務,這點我覺得又與所謂的正版音樂CD及盜版音樂之間存在了模糊地帶,表面上雖然是能夠兼顧唱片公司的智慧財產權與消費者的便利性及選擇性(一個人對一張專輯各個曲目的喜好程度),但實際上卻是公然販售那種品質底於一般音樂CD格式的MP3,這樣也不過是將其合法化。我的感覺,比較不能接受這樣販售音樂的方法,只是那也是消費者的選擇,我最多是不去選擇這種購買音樂的方式,當然,這樣的販售平台一樣不能合乎我的需求,重點是格式問題,不喜歡MP3的音樂格式。
    講到這裡,想來某位好友前些日子跟我借的CD,不知何時有空回歸呀?唉...可愛的正版CD。真的喜歡,就買下去吧!別老是用燒錄的,那也算是盜版的一種呀XD

    PS:買那中孝介的專輯,好眼光,那可是「島歌唱腔」的演唱方式,聽說中孝介是元千歲的師弟,元千歲也是這種「島歌唱腔」的演唱風格喔!也可以來欣賞看看!!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