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的上課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也開始上課了。我選修的課有三科,分別是類神經網路、分散式系統跟電腦攻擊與防禦。都是作個開場的介紹,但是聽完三個課程的感覺是:太過癮了。

其中類神經網路讓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老師把人類的大腦與電腦計算機作了個簡單的比較,然後談到計算機科學在模仿人類大腦能力過程中慢慢的從錯誤過程中演變至今。當老師談到爬蟲類的大腦並沒有學習的能力時,我真的覺得非常不可思議。老師一邊講著我也一邊思考著,我突然覺得爬蟲類大類就很像一般程式一樣,只有單純地執行指令在符合某種條件的情況下,但是卻不懂得學習與變通。然後慢慢的體會到,類神經網路的發展就是在模仿人類大腦的運作情況,看是不是能夠具備跟人類大腦一樣有學習的能力。不過我覺得人類的大腦之所以能夠處理這麼多複雜的決定似乎跟過去的經驗有關,我在面對一件未知的事或已知的事,我總是根據我以前所擁有的經驗資料來推斷。而人類在成長過程中可是花了非常多的時間來感受這一切,但電腦有辦法經過這段過程嗎?

至於分散式系統,老師則是談到了一些課本上比較不會提到的細節。比如DNS為什麼很有用,它跟分散式系統又有什麼關係?軟體工程可以怎樣用在分散式系統上?物理學上的研究為什也算是一種分散式系統的概念?我覺得也很有新意,感覺到學問其實可以在多個角度去思考,將會變得更有意思。

最後是電腦攻擊與防禦,我選修這門課其實只是單純地想滿足人類心靈深處惡作劇的慾望。不過老師也提到,他在這些有危害到別人電腦的方面會有所保留,真正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問他。這星期還有其它課沒有聽,我想整個上完後,再來選擇其中較有興趣的幾個課程來選修。

Comments: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