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改版

最近無意間在電視廣告上看到中國時報改版的新聞,其實心理想,這種改版有什麼特別嗎?的確,我覺得以之前中國時報版面給我的印像是,很死板,很沒有生氣。買報紙的時後,除非剛好有特別內容吸引我,否則中國時報通常是我最不可能會買的那一類。

不過,不能否認廣告的影響力。就在今早準備坐車去meeting時,經過便利商店,腦中突然浮現了中國時報改版的電視廣告畫面。心想:反正坐電車要一小時左右的時間,就順便買份報紙來看好了,而且第一個選擇就是之前不會去挑的中國時報。

改版後的整體感覺,我覺得真的是在外觀上看起來比較活潑一點。人是非常視覺化的動物,如果在外觀上認同,那麼在其它部份就比較可以接受。另外,在新的版面比較容易看到每個分組的報紙分類標題。而且要給予肯定的是,台灣報紙似乎從來沒有作過這種大膽地變化。在網路發達以後,我一直認為傳統報紙一定會受到很大的衝擊,因為免費的網路新聞非常方便。但是退一步想,網路新聞所提供的大都是比較簡短的篇章,而傳統報紙則是一種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方便選擇。有分類廣告,也有文學副刊,還有節目表及一些有特色的版面。網路新聞則只是提供新聞,且新聞內容為了迎合網路速食的特性,字數也都不多。最重要的是,缺少了一些關心政治的人們想看的評論。我想這是網路新聞無法全面取代傳統報紙的原因之一。或者說,如果網路新聞可以作到在內容上達到傳統報紙的質量,那傳統報紙可能就真的無法生存了。不過至今似乎沒有看過有哪一家網路新聞可以作到這種程度,不曉得是沒有利潤還是有什麼因素存在?

然而這次中國時報的改版也讓我感到納悶:是不是中國時報在業績上比起其它大報遜色很多,所以它必須要有所改變以因應這種危機?還是中國時報開始感受到網路時代的朝氣,也想要嘗試新的變化以吸收更多年輕人?不過不管原因是什麼,我覺得這次的改變的確是讓我在以後選擇報紙的時後願意再次投中國時報一票。

Comments: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