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靠邊站,PTT才是王道?

在台灣,web 2.0概念下的網站,大概就屬Blog以及YouTube這一類服務最興盛。我認識的人當中,也有很多連blog都沒寫過,更別提其它像Twitter之類的網站了。然而這些人卻至少都上過PTT,其中也不乏花很多時間在上面的。可見PTT對於台灣的網路使用者而言,一定有一股很特別的吸引力,這也是我一直很想了解的。

社群網站這個名詞,好像從Web 2.0被提出之後才開始風行起來。其實社群只不過是一個概念,並不是叫社群網站才有社群。社群網站只是提供了更多的功能,讓上面的使用者在交流上更方便、更緊密。人類原本就是社群的動物,在現實生活中,社交活動非常重要。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環境,形成不同的社群團體。比如公司部門、學校班級乃至於一個小家庭,都是不同的社群團體。

反過來看PTT,除了它不是以一個Web形態存在以外,其它不論怎麼看,都與現在Web 2.0的一些精神沒有兩樣。使用者創造內容、分享以及社群等等,沒有一個是PTT所缺少的。從精神上看,我幾乎沒辦法比較PTT和目前的Web 2.0網站。我唯一感受的最大不同,就是它們在介面上的表現。可以這樣說,PTT在台灣的成功,代表了台灣網路使用者對Web 2.0的精神是肯定的。

一個社群網站或是一個BBS,要越來越成功,流量是一個關鍵。所以目前Web 2.0的網站,都是先想盡辦法把流量衝高,之後才開始思考獲利問題。因為在一群相似的網站或bbs站中,人氣越大,對其它競爭者越會有排斥效應,領先的優勢也更明顯。所以bbs中,PTT人氣成為一枝獨秀,美國社群網站中,MySpace、Facebook也各領風騷。但是其它類似的競爭者就很可憐了,例如Mircrosoft支持的社群網站可能因此就倒了,其實一點也不足為奇。但這並不表示我們不需要社群網站,而是我們不需要這麼多不同的類似網站。就如同搜尋引擎,我們頂多也只會用到最常用的那一兩個。

以Web形式存在而與BBS最接近的,大概要算是論壇了。可是PTT可以只用鍵盤就作到非常方便的遊覽功能,而論壇大部份的操作還很依賴滑鼠。所以我在想,PTT歷久不衰的主因可能是它的使用介面讓大部份人很習慣。但是自從我看過RIA的桌面版網路程式功能後,我突然覺得,如果可以透過RIA的技術作出一個桌面版的Web bbs,操作行為完全模擬一般傳統的bbs站一樣,卻還可以有更好的圖片或影片內嵌功能。難道這不是一種RIA技術的另類應用嗎?RIA的好處說不定可以從這個角度切入,讓更多人接受。

雖然我也會上PTT看一些資訊,但是我也常從blog看文章,甚至偶爾還會使用twitter。我發覺,PTT對我而言,娛樂效果遠大於知識吸收的能力。在PTT上,我很少可以得到太多我想知道的或是我覺得真正對我有用的。在沒有接觸blog之前,我以為PTT已經很棒了;在接觸許多優質的blog後,我認為blog上存在許多一流的專家,可以吸收到很多非凡的見解。所以我現在的網路活動,慢慢地從PTT抽離,慢慢地往Web方面深入。

我的想法是,PTT因為人氣與習慣因素使然,所以在台灣形成獨特的現像。但是使用PTT的人不太可能就完全不需要Web上的資訊,反之也是如此。另一方面,你擁抱了PTT,某種程度上也等於你認同了Web 2.0。最大的差別只是在於介面上的呈現,還有可能是另一個重要因素─口碑。也許未來,桌面版Web式的類bbs站的論壇應用可以取代現在PTT的人氣與地位。

Comments: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