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意外地發現Google Calendar中搜尋公開日曆的功能被拿掉了。一開始,我只覺得訂閱的一些日曆都沒有什麼更新,於是連到Google Calendar頁面去檢查,才發現這件事。上網查了一下,原來Mozilla Taiwan討論區也有人在討論,看來真的是被拿掉了。不過,反正Web 2.0的精神就是使用者產生,山不轉路轉,所以Public Google Calendars這類網站便應運而生,暫時替代一下原本的功能。但是,這也讓我驚覺:如果有一天,我所依賴的網路服務突然消失了,怎麼辦?

這些事的確可能發生也正在發生當中,比如我所遇到的這個問題。更慘的是這位美國老兄,在無預警情況下,他的Google帳戶就被封掉了,該死的是,他把許多重要的資料都放在上面。也許,養成良好的備份習慣可以減輕這種突如其來的痛苦。但是更多時候,我們需要的是這樣的服務及功能。前兩天剛好是4/1愚人節,連噗浪也在河道上官方發表了這樣一個笑話。還好,這只是愚人節的應景把戲,否則,我們哪裡再去找另一個相同的網路服務?哪裡能擁有相同的網路社群人脈?

可能有人會認為,在這個時代,同質性的網路服務一大堆,大不了換另一個來用,我也很希望一切都能這麼美好順利。即使有同類網站,我們也必需適應新的UI;就算UI的設計大同小異,我們還要保佑擁有同樣良好的速度表現及穩定性。當然,我們要記得備份資料然後轉移到新站,如果是社群網站的話,那還得一一通知原來認識的朋友一起搬過去才行。在某些情況下,像是在一個大網站中停掉幾個小服務,除了接受,沒有其它辦法,無可奈何。

有時,我們也不能太苛責這些網路公司。畢竟,關掉沒有獲利的服務是正確的商業決策,即使這些服務真的作得很好。解決的方式,有些可以採用會員收費制,有些卻不行。端看收費會員人數是否足以支撐起開發成本,否則即使收費,仍難逃最終結束服務的下場。比如我很喜歡的Google 大眾運輸服務,我就很懷疑收費有沒有效,或是有不收費的business model?但是這類服務,也只有少數公司有能力作到,一旦哪天分析後發現沒有獲利前途,隨時停止都有可能,並且也很難找到替代網站或服務。

我想起經濟學中有所謂的公共財,這些設備通常都是由政府提供,諸如公園、各縣市立圖書館等等。因為企業很難有動機去生產這類設施,也沒有辦法從中獲利。既然硬體可以如此,軟體或是網路服務為什麼不能有類似的概念?比如我愛巴士5284就是一個很棒的例子,是由政府單位指導成立的。如果政府好好計劃,應該可以有很多很棒的官方網路服務,把資料與功能分享給所有人,而且不用擔心會突然中斷的問題。

網路的發展才剛起步,網路服務不斷地出現也不斷地消失。因為網路服務突然消失或更動而造成不便的問題,之後肯定會慢慢引起注意。我相信,這不是單靠業界的商業模式就能解決,也許將來的趨勢會朝向某些好用或重要的網路服務,也由政府機構來建立與維護。應該說,這種服務太重要也太必要了,怎麼可以交給企業呢?

Comments: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