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並不簡單

有好陣子沒有寫blog了,其實有許多想法與學習心得想一一寫出來。不過寫文章頗花時間,這些時間拿來閱讀豈不更好?由此可以衍生出一個問題,為什麼要花時間在部落格寫文章?當然,對不同的人來說總是有不一樣的原因,但簡單來說可以用兩個字來概括─誘因。比如,互動的樂趣就是其中一個,這也是很多部落客可以一直寫下去的動力。

這一學期對我來說收獲很大,除了對機器學習相關領域與數學方面有更多的認識之外,在論文的閱讀上也逐漸能體會到比較深入的程度。也因此,我越發覺得研究實在不易;當我學習越多,我越感到認知的渺小,甚至在不同時刻對同一件事都可能有很不同的理解。這學期初開始接觸關於IE領域的知識,一開始我讀了自己老師所寫的一篇很經典的survey paper。當時對那方面完全不了解,讀起來遭遇許多困難,只能懂三成左右。後來在讀過一些相關的論文後,現在回過去看,許多以前不解之處終於比較可以體會。經過這學期的修課與論文研讀,我才開始覺得自己在實驗室相關領域比較能夠掌握。

有些時後,我也很訝異於許多同學的自信。往往,他們其實對某些理論並不是很了解,但卻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就是這樣。這種現像在論文報告時更明顯,我起初不太能夠體會老師在聽報告時的批評,但是隨著理解能力的提昇,我發現某些報告的確是似是而非。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對論文沒有真正的深入思考,只是在很表面的文字上作閱讀。也因此,在我聽完這些報告,反而產生許多疑惑,更不了解該論文的精義。另外一些時後,情況正好相反。台下的人跟不上台上報告者的程度,但是卻好像以為自己懂了。我曾在修課時請教過同學問題,他們的回答很篤定且帶著一點輕視,好像這問題很簡單似的。我雖然感到懷疑,但也不能肯定,後來再去找老師請教或花時間去思考後才發覺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我告訴自己,確確實實地學習才有助於能力的提昇,我期許自己能持續地在各方面都不斷成長。可能需要花很多時間,但那不會白費功夫,現在回想起老師曾對我說過,我不介意你花很多時間把這個部份弄懂,更能感受到一個過來人對學習新手的懇切建議。

Comments: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